close


【讀書會的故事】       喧鬧都市中的清淨地
                     香港分會心靈環保讀書會


hk.jpg  
 

   香港——全世界經貿最繁華的地區之一,每個星期四晚上,在忙碌工作一天之後,正當大多數人拖著疲累的身驅離開辦公室時,卻有有一群喜愛聖嚴師父著作的人們,跟大家走不同的方向。他們輕鬆愉快地來到位於香港荔枝角工業區的法鼓山香港分會。準備進行一場心靈環保讀書會,為自己找回一隅自在安定的淨土
    
     2009年,香港四位菩薩抱著熱愛讀書的心情,特別千里迢迢從香港到台灣來,參加由普化中心舉辦的「讀書會帶領人培訓」。四個人都被聖嚴師父的生命智慧所感動,回港後隨即發願要讓已經停辦多年的讀書會,重新恢復起來。這份發心、這份堅持,果然讓香港讀書會重現光明,運作至今,讀書會穩定發展,而且參與的成員越來越多。

     讀書會帶領人陳惠芬菩薩表示,香港人都很忙,所以是以三個月為一個週期,採開放式,參加者可以根據自己的時間,自由參加。這樣的安排,一方面為參加者提供彈性選讀的機會,減少因期限冗長而形成的心理壓力;另一方面也希望能讓新的成員加入行列。


     曾經擔任教職的陳惠芬說,生活在這繁忙緊張的大都會,由清晨睜開眼睛至夜晚,不管是自願的,或是被迫的,活在這裡的人們,一方面面對來自大都會的文明震盪,另一方面有感於心靈似被受染污,所以很多人都希望藉著閱讀和分享來洗滌心靈,這正是吸引大家來參加法鼓山心靈環保讀書會的主因之一。
成員中大多是上班一族,有自公司的主管、老闆、、會計、教師……等,各行各業和不同的生活背景,從未因此造成話不投機的情況;相反的,因為有著好樂學習佛法心,即使在討論過程各有己見,但是透過聖嚴師父在書中給予的觀念,加上帶領人有層次的提問,都能引領成員將原有的想法思維得更深廣。
兩年期間,在讀書會的過程中,常有不少令人感動的故事發生。   
    
     例如一位剛皈依的成員讚嘆說:「我現在才知道《正信的佛教》原來包括解的知見和行的實踐,聖嚴師父成書雖是數十年前,但書中的內容,讓我澄清了不少對佛教的認識,比如說,素食原來最主要是培養慈悲心等等。」
還有成員說:「我剛來參加讀書會時,以為是來聽課,參加之後才知道法鼓山的讀書會重點的是在互動中學習佛法,透過人與人之間的分享來互相成就,即使彼此觀點不同,但在這裡我學會到接納不同的意見,須要有一顆開放的心。」;
另一位成員最大的收穫是:「讀了《福慧自在金剛經》,讓我知道我如何調和心中的煩惱,知道原來煩惱的根源是自己的固執,也學習對人對事也要放鬆心情來處理,要給別人時間來反應,透過觀念的調整,讓我和同事、家人的關係更輕鬆。」

     每次兩個小時的共學過程,學員藉著別人的見解來打開自己的盲點,從中吸納聖嚴師父在書中的智慧,回到生活中以實踐來內化,為自己的心田培育清淨的種子,因為個人的改變,也讓身旁的人輕鬆自在。
法鼓山的心靈環保讀書會為喧鬧的香港大都會,建立了一方珍貴的清淨地,對帶領人和成員來說,讀書會更是個人絕佳的修行道場!
 (文:陳常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dmbookclu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