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8.jpg   

上完培訓課在讀書會共修中,心中就覺得踏實許多,以往比較會照著自己的主觀意識覺得是只要讓大家有機會發言,學員之間輪流做帶領人,這樣就很滿足,學了四層次提問法之後,提問的技巧比較客觀化,層面也比較廣,跟生活經驗的連結,內容也比較直接、深度的對話,雖然在學習過程中被四層次邏輯搞得有點摸不著,隨著三天的課程,因為有上台實際操作,同學間的互相激盪,老師也讓我們盡情的發揮,雖然有些失誤,老師也適時拉回主題,從中讓我感覺它是一種集體創意,也可以讓我們在人際中增進彼此的了解,最近我試著把四層次拿來問自己的妄念也超好用,看到妄念起來,1.回想內容是甚麼,2.自己心情的感受,3.是甚麼原因讓我有感覺,4.用方法讓妄念消失提起佛號或觀呼吸,自己有種欣喜的感受,誠如王老師所說四層次實際上它是生命的學習、思想的深入、思辨的撞擊。

隨著年紀長,自己想要讀書,看到書眼睛不知覺就乾了起來,拿起書本又很容易打瞌睡,還好有讀書會!因為自己是帶領所以事先看過一次,雖然很容易忘記,到了讀書會大家一起共讀、研討,覺得印象就很深刻,很感恩有法鼓山讓我們可以有建設法身慧命的家園,和學佛共修的地方,現代社會大家都忙,有個讀書會可以與同好談談心、共同學習,彼此鼓勵,實在是太好了!

果毅法師在引導我們導讀法鼓全集,是依師父的生命歷程來開展,師父真的是一輩子都在利益眾生,師父寫了那麼多書我看的實在太少了,看著果毅法師的哽咽,讓我自己覺得很慚愧,自己不夠盡心,每次看師父的書感受都不同,好像師父在交待著甚麼,我是不是夠孝順,師父圓寂了,越發覺得見書如見人,我發願要用想念師父的心化做行動,用更寬廣的心來學習,多找人來參與讀書會帶領人的培訓,讓讀書會能有更多共修的地方。

在此我要感謝常用法師的帶領讀書會,看到了法師們盡心盡力的奉獻,讓我很感動,這些學習豐富了我的生命,也謝謝同學們以及義工菩薩們護持,祝福您們福慧增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dmbookclu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