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幾日的連續活動之下,我沒休息仍選擇在假日去參加法鼓山所推動的「心靈環保讀書

會,共學活動帶領人的培訓」,因為一直喜歡閱讀,也有參加讀書會的經驗,想讓生活在週邊

的人可以透過讀書會而能帶動閱讀習慣,尤其是家中的孩子,用以身作則的方式去影響他們,

因此當接到上課通知時,非常喜悅而且期待。另外對聖嚴法師的宏偉理念,是敬仰又推崇的,

如果能藉此參加法鼓山的心靈環保讀書會的關係而讓自己看到更多聖嚴法師的著作和佛法的認

識與啟發,我相信那是一件可以提升自我也可以達到推動閱讀的機會,嘉惠給身邊周遭的人。

 

        我們這次在法鼓德貴學苑上課,持的法師是 常用法師,她說:「以前當學生時,最不

喜歡念書的,但沒想到來到法鼓山卻接到要負責推動帶領讀書會的任務,而必須看更多的書,

因此冥冥之中是注定的,覺得這就是她的功課。」她也說:「修行的著力點是學習接受與感受

。讀書會裡沒有老師,卻可以學習注重彼此的參與,不分年齡,讀書會就是共同學習的團體。

」而我在這次由來至各地報名參加的百人現場裡,學習著、凝聽著、感覺心靈環保就在其中。

        這次活動做了一個調查,聖嚴法師總共著作幾本書 : 答案是243本,為我們說明聖嚴法師

著作的 常林法師,建議我們從有興趣的開始,連她至今也還沒完全讀完師父的書呢,聖嚴法

師真是博大精深,原來他是希望用現代人能看懂的文字以及各種層面都能接受的教義來弘法,

他畢生弘法度世,不遺餘力啊 ! 雖然我參加多次法鼓山的活動,但這是我第一次更深層的認識

。常林法師也用自己的學習心歷路程勉勵大家「人因分享而成長,如有心虛就去補,只要開

始就不嫌遲」。現場將近百人的菩薩大眾,有的點頭微笑!有的冥想思考、有的勤抄筆記,我

則深深的體會。

        在活動安排上也有一位讀書會的專家,王怡然老師,透過他的專業引導,讓我們被循循善

誘的互相提問、回應、討論、傾聽不同的意見,於是老師笑說:「今天是百人讀書會」。是啊

,也激起我在小組分享時,自願當記錄大家的發言好提供給等一下上台介紹的組長參考。老師

引領我們進入聖嚴法師的一本書:「是非要溫柔」其中一篇文章「追求效率中的安心之道」,

老師要我們討論,文章內容的含意與個人解讀,結果大家非常踴躍發言與投入,從「採菊東籬

卻不見南山」,為什麼不見南山 ? 到什麼是知足? 到心要向內看不要向外的自我覺察,甚至從

位年輕的菩薩說出:「不讓自己起煩惱是智慧,幫助不讓別人起煩惱是慈悲」,原來大家都

是有備而來,心靈的洗滌和學習激盪。而另外討論的是「覺情書」這本書,從書名到封面到目

錄,我們都一一做個探討與個人閱讀與買書的習慣,發現大家真的各有不同,也讓我們學習到

頃聽與接納不同意見,這樣討論過程裡,不時聽到笑聲也看到大家的笑臉,氣氛讓人心情愉快。

        最後有一位現身說法的師姐來分享她們已組織多年心靈讀書會的經驗,她介紹了好多本值

得大家共讀的書籍,也熱情的強調著「讀懂一句,受用一生」的真實性,因為在讀書會裡,會

看到改變,她舉了好多例子,甚至親眼目睹一位84歲的阿嬤重拾書本來閱讀,原因是看了聖嚴

法師的感動,我想這份改變和感動也是這位師姐為什麼這麼熱情地組織心靈環保讀書會多年的

目的吧。於是我也是開始想像我未來籌備讀書會的可能與實現機會。

        此時活動也近尾聲了,聽到 常用法師的開釋,她說:「弘法這件事不是只有法師在做,透

過讀書會心靈環保的推動、深化、精進,而是希望影響更多積極正面的人在社會上生活」。這

些話猶如如雷灌耳般,法鼓山的弘法真是為世人,聖嚴法師的慈悲相應讓我們只為自己的平凡

心更顯羞愧,今天我受用了,而且即知即行,他日協助他人受用,將是我的改變。法鼓山,謝

謝您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dmbookclu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