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L-game.jpg!

(歡迎諸位參與的成員 將您的心得、感動、收穫等  寄到  skwt@ddm.org.tw  或

      傳真FAX 02-2896-1135.

      文字長短不拘。有您的分享可讓法師、老師了解大家的學習與感受等~)

 

2011讀書會年帶領人基礎培訓  第二組 吳果慕菩薩(上海心靈環保讀書會)
2011年讀書會帶領人基礎培訓  第四組 淑美菩薩(親子家長讀書會)
2011年讀書會帶領人基礎培訓  第九組 月梅菩薩(泰山讀書會)
2011年讀書會帶領人基礎培訓  第二組 金城菩薩(心六倫讀書會)

 

!  2011年讀書會帶領人基礎培訓  第二組 吳果慕(上海心靈環保讀書會)

沒上課前不知道讀書帶領人是可以學習的,經過王老師的輕鬆活潑的帶領,原來是有技巧的,問話有封閉性和開放性,哦原來我以往問話多是封閉性,對方就很簡短的回話,但是這是要學習的不只學習技巧也要學習勇氣,要有勇氣技巧才能用得上,技巧用上也要多多練習,這個需要時間也要把握學習的機會,還有自己要多多讀師父的書並且自己要用上,這就是教學相長,想利益人自己會是最受惠的。

印象最深刻也最讚嘆的是,王老師帶讀書會的方式如行雲流水般的輕鬆自在,這是經由長時間的薰習及無數次經驗的累積,我相信只有不斷的參與和帶領讀書會,練習他所教授指導的方式,才能逐步的掌握帶領讀書會的精髓。

        四個層次提問的學習,真正受益的是自己,經由逐步的思考與提問,對文章的內容由淺入深的思維,如此能深入瞭解文章的情節、內涵與作者想要陳述的義理, 但在實際運用到讀書會時必須要靈活,要以當時的狀態及參與人的程度做為提出問題的選擇,不能太僵化,以免討論冷場

     王老師的示範演練中,對每位同學的發言都十分重視也仔細聆聽,並做出適當的回應,使得每位參與者都感受到尊重,對於問題的回答,大家共同參與,帶領人不扮演解答問題老師的角色,如此提高大家的參與感,使整場讀書會的討論暢流不斷,這種帶領技巧的掌握是要學習的。

    帶領人要學習保持平和的態度、良好的情緒、適度的幽默、放鬆身心、不執己見、不偏袒意見相左的任一方,注意整體讀書會的進行,適時的調整帶領風格,關懷參與每一位同參道友......實在不是一件簡單的事,但是絕對是幫助我們成長,利己利人的好事,參與讀書會可以增長我們的慧命,帶領人的學習更提供了解行並重的修行,而每一場讀書會即是長養我們菩提心的道場,因此我發願努力學習做好讀書會帶領人的工作。

  

2011年讀書會帶領人基礎培訓  第四組 淑美(親子家長讀書會)

記得在之前看到有關讀書會帶領人的培訓課程時很想報名,但又因不了解而充滿了害怕與擔心,擔心結訓後自己無法獨立帶領讀書會;擔心自己所學不足,對佛法了解不深,對師父的書籍閱讀得不夠多及深入,種種擔心就如一盆冷水已將當時那顆熱切的心給澆熄了!師父植存時我曾發願要接引更多人來親近法鼓山、親近佛法,故當我再次得知有讀書會帶領人的培訓課程時,好像是時機到了,我抱著學習的心主動報名了。

結束了二天的課程,深深覺得收穫良多,法師、王老師及義工菩薩們的用心與專業的引導,學員們也從不熟悉到能侃侃而談,並分享彼此的心得,歡笑聲更是不絶於耳。相信只要上完培訓課程,就能具備帶領人的基本功力了,所以,很多事情擔心是多餘的,但用心是必要的,就等我們勇於跨出那第一步。

感恩法師、王老師、義工菩薩及所有參與課程的學員們,我們共同創造了一段美好的學習與回憶!期待5/22的課程。感恩要有實際的行動來回饋,希望我們能夠順利推動心靈環保讀書會,加油吧!

下次有培訓課程的時候,想參加的菩薩們千萬別和我一樣擔心太多了,趕快報名就對了!

 

2011年讀書會帶領人基礎培訓  第九組 月梅(泰山讀書會)

我帶著忐忑不安的心情來參與這次基礎訓練課程,因自知才疏學淺,聖嚴法師的書只看了幾本,哪有這份能力擔任如此神聖任務?最後因為李哲仁師兄的鼓勵,加上自己喜歡學習的特性,所以鼓起勇氣接受了培訓課程薰習。

在課程中,王怡然老師以輕鬆有趣的方式,帶領大家在做中學,好像融入一個大型讀書會的氛圍中;同時大家都可清楚體驗到王老師前半段理論與技巧的教導,如開場白及中場的串連,四層次提問的技巧,開放性的問話,鼓勵大家能說、會說、敢說、想說,同時還要重新整理組織學員所表達的想法,讓參與者都能融入正向解讀、逆向思考的觀念,進而達到法鼓山的理念,『提升人的品質, 建設人間淨土』。

我目前參與泰山心靈環保讀書會,我想和大家分享我參加的心得與喜悅。每週四下午的讀書會,是每位成員最期待的日子,我們沒有任何的條規,但是也沒有人願意遲到早退,除非情非得已,因為每位成員唯恐缺席了會漏了寶; 在會上大家樂於分享自己的經驗外,李哲仁師兄,也就是讀書會的帶領人, 總是會以淺顯易懂的佛語,為大家整理、解惑,讓大家體會到,原來佛法就在生活中; 更印證了聖嚴師父所說的『佛法這麼好,知道的人這麼少,誤解的人這麼多』。 每個成員都帶著滿滿歡笑與自在回家,同時感染到每個家庭成員。我的感想是,讀書會是否能持續下去,端看讀書會在短短的兩小時中,能給參與者怎樣的感動?讀書會要發展成怎樣的形態,也決定在參與者想要的是什麼?如同講義中所說,讀書會的特性是自願的、自主的、自助的、自律的,帶領人除了要熟練的帶領技巧外,還需要廣讀師父的書籍,並且要融會貫通,同時要配合成員的需要。

感恩常用法師用『知到多少,用多少,用了多少要與他人分享』來為我們打氣,我了解自己學習空間還很大,我會繼續努力的。

 

2011年讀書會帶領人基礎培訓  第二組 金城(心六倫心靈環保讀書會)

     我期待自己可以在人生的後段,做些事可以利益自己,也可以利益眾生,我想想自己的能力和興趣,和知識有關的工作是我比較可以勝任的。所以我在2010年就參加了法鼓山文教基金會的心六倫種子教師的培訓,並順利取得講師的資格(總共有約60人取得資格,我只是其中之一)。
     今年4月,在法鼓山網站上看到了讀書帶領人培訓的招生廣告,我很高興就決定報名參加,在那個時候,種子教師團已經成立了自己的讀書會,在林知美菩薩的帶領下,每期大約有30人熱烈參與。
 在聖嚴師父的思想創新下,心六倫是很生活化的觀念和方法,用很淺白的語言教導自己和大眾如何安心,安身,安家,安業。但是心六倫背後是佛法的應用,心六倫觀念的源流是佛法,如果懂得佛法,在宣講心六倫和修行的路上才能更有信心,因此我升起了藉由共修深入研讀佛法經典的願心。這是我參加讀會帶領人培訓的緣由。
      培訓課程的活潑,生動,學員發言熱烈,場面熱絡,義工服務熱心,飯食美味,這些很多同修都提了。我很感動法鼓山在每一個細微處都是那麼用心的精神。
讓我很感動的事之一是,第二天下課前,特地為我們幾個遠道的同修準備了可口的餐點,讓我可以在車上享用,我深深感動法師及義工菩薩的細心和慈悲,寫到此,還熱淚盈眶呢。
讀書會帶領人培訓的課程的邏輯性是沒有疑問的,四個層次的提問,需要大家先熟悉它的原理。然後在帶領過程中,不斷的應用磨練,才能熟能生巧。從“有相到無相”(我的說法,如果不符佛法請法師指正),也就是先用四個層次有次第的提問,等到熟悉了,就按讀書會成員的條件,或次第提問,或整合成員的發言,或詮釋成員的發言再順著提問。到這個層次,就接近“開悟”了(只是悟了帶領讀書會之道)。
      當一個稱職的讀書會帶領人,也是要“無我”的,也就是最好沒有太多自己的話要說,他(她)是一個聽者,是鼓勵他人發言的,是一個大家發言的整合者,是一個提問者,目的是讓大家激盪,綜合使之產生一加一大二的效果。甚至不能產生大於二的效果,也能讓大家產生靈感,解決生活上的問題。或在腦海裡,種入解決問題的方法的引子。
      參加這個課程的另一個感動是,在課堂中讓有些人“重生”,我們聽到有同修,自己身上背著很大的“無常”的壓力,但是她們不是躲在暗處,顧影自憐,而是走出來,參加培訓。我記得麗玉菩薩,擁有博士學歷。但是她沒有傲心,還是來和大家一起學習,這些事實對大家都是一種身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dmbookclu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