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04002.jpg 

學習和不同的人相處:2010讀書會帶領人進階課程有感  東山讀書會 王淑禎

 

 那麼,你現在在做什麼?

我在讀書會裡分享過一個感想:看到報導有人中了樂透彩後,捐出一大筆錢給公益或慈善團體。我確實也曾動念,有朝一日,如果獲得樂透彩金,也要捐給法鼓山。『為什麼要捐給法鼓山?』護持正法住世。『法鼓山會做什麼用途?』推動淨化人心、安定人心的多元活動。『心靈環保讀書會算不算淨化人心、安定人心的活動呢?』當然就是啊!『那麼,你現在在做什麼?』

我現在就是在做不用等到獲得上億的樂透彩金後才能(要)做的事---推動淨化人心、安定人心的『心靈環保讀書會』帶領人。

 

與自己有什麼關係?

台中『東山讀書會』在民國97年因為讀書會總幹事陳麗馨菩薩邀請, 於自宅成立。聚會時間為每週的星期五上午9:00-11:00,以共讀『真正的快樂』、『放下的幸福』…等等師父的著作為主軸,並於每個月最後一週提供與閱讀有關的『不一樣的聲音』、『大法鼓』或配合總本山的大事穿插相關的視聽資料。人數從初始10人左右,至今持續不斷者有6-9人。有位菩薩每兩個月來參加一次,還笑說自己是全勤,因為她每次從大陸返台必來報到。有一次,雖然僅有1名參加,我們照常聚會,形成私密『對談』。日後,這位菩薩還說自己『那次倒了不少垃圾,心情舒暢。』

讀書會,是有主題的聊天。誰不會聊天?聊天會嚴肅、緊張嗎?我這個帶領人,主要功能是在大夥兒聊得興高采烈因而離題、甚至三三兩兩形成小組討論時,得不動聲色、不著痕跡的提醒『COME BACK!回到主題』。我們確認,參加讀書會是『佛法在日常生活中的應用』,是輕鬆自在、確實受用的經驗分享。

 因為這樣的體悟及經驗,當『2010讀書會帶領人進階課程』在常用法師『讀書會經營三問』…流會、擴散(開枝散葉)及『與自己有什麼關係?』的開場白後,雖然0703晚上將近12點才睡, 0704透早又要搭5:00的國光號北上,我依然精神抖擻、要認真聽取這一整天的課程。我要在此時、此地向講師、向法師、向各地的帶領人不恥下問、主動出擊、積極學習。這是我的如來家業、這是我福慧雙修的難得因緣。

 

帶領人是要用功(心)的!

『快樂讀書、感動分享』簡靜惠老師與大家分享第一堂課。我退休之前不曾變動的工作是圖書館員,在物資缺乏的70年代,『洪健全文教基金會』創辦的視聽圖書館是讓人大開眼界的公益團體。今日方知,初始基金會秉持日本經營之神松下幸之助『素直精神』外,日後更因為簡老師『讀書如呼吸一樣的熱愛』之感動帶領下,因而陸續開辦各類型讀書會群,如:專人導讀的經典、紅學、音樂電影讀書會,或新春茶會、關愛台灣人之旅..等交流活動,乃至培訓讀書會帶領人的講座、課程、研修,聽簡老師開朗自在的分享多元、活潑、生動、與時具進的經營讀書會『群』,我深信,法鼓山的心靈環保讀書會必也不遑多讓!

 『讀書會是發展的沒有結論、是有意見的、是可以溝通的、是服務的;但是,讀書會不是非我不可的。』這可視之為讀書會帶領人與參與者之間的『四要一沒有』論。『帶領人是要用功(心)的』,我心有戚戚焉! 

  

因疑生智

民國98年,在寶雲寺的讀書會培訓課程上過一次方隆彰老師的課。關於讀書會帶領的步驟、程序等等,其實我不曾照表操作,總覺得『個人思考的分享也能SOP,那還能算思考嗎?』

不過,0704這堂【讀書會診『聊』室】,以『讀書會是集體學習的過程』為課程主旨,讓來自全台(台中以北)經營1年(以上)的讀書會帶領人,就各自經營讀書會所遇到的疑難雜症,或大同小異或獨具特色做病情探討並對症下藥。或許是上過林其賢老師的精讀班故,感覺頗似以『苦集滅道』、『四他』的應用及自尋解決之道。眾生成佛,在大疑大悟中證悟,或許,讀書會帶領人必然也得在輾轉於數數困惑直下承擔、層層突破處理放下,而『因疑生智』。

 

不被我框住!

壓軸好戲由剛從美國回台的果幸法師以『願力無窮、歡喜延續』分享他出家、學佛、留學美國攻讀宗教學碩博學位的生命故事。法師說他之留學,非爲一己而是為了利益眾生,所謂壓力『其實都是自己給的,不是外在』。遇到困難時,提醒自己『回到初發心』並發願。有願,就有方向、目標。有了方向,不畏路遙艱困,一步一腳印『步步為營』,一定有到達的一天。

 讀書會正是學法、護法、弘法的實踐,承擔帶領人是(邊做、邊)學習,是生命中必經的過程,在看到自己的不足(執著)當下,是自己修行的著力點;而他人對自己的指正(責),正是彌補自己的迷思。每個人成長背景不一樣,正因如此,成就自己視野更開闊。

 每天三餐之前的發願:『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盡誓願斷,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不也正是讀書會的寫照:『學習和不同的人相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dmbookclu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