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由心出發‧從心帶領 ~ 心靈環保讀書會帶領人進階培訓課程感想   林口讀書會帶領人曹靜茹

     blog1.jpg 

       這週日一大早,約了另一位林口讀書會伙伴,共乘至法鼓山位在台北市中心的德貴學苑,參加心靈環保讀書會帶領人進階課程。這次的課程主題是「由心出發‧從心帶領」。主題中隱約透露著,我們即將會有一趟感性旅程。我也就抱著享受的心情,來聆聽三位老師的分享。第一位主講者,是久仰大名的簡靜惠老師。這是我個人與她的第一次接觸。感到很新鮮和好奇,這一位推廣讀書會二十多年的名人,她到底會想跟我們這群進階帶領學們聊些什麼呢?讀書會對於她和她的生命又是什麼意義?

簡老師真的不愧是「素直」精神的擁護者,她真是言行合一呀!課程一開始,她就直接講明,想要與人快樂讀書,感動分享,第一件是就是要先瞭解自己。知己才能知彼,無我之前要先有我。言談中非常能夠感染到她的熱情和自信的人格特質,也許就是這份獨特的特質,讓人能感受到她所帶領的讀書會或是所參與的讀書會,是那麼的多元及豐富亦充滿她提倡的讀書會型態「獨立自主的精神,彼此交流,互相扶持關愛」。

這讓我回想到自己這二十年來,前參加讀書會的種種經歷,過程中那群和自己一起讀書,一起成長、扶持的可愛夥伴們,更是令人感念和感恩。第一階段的讀書會持續約有十年之久,我們一起經歷求職、交友、深造、結婚、生子、購屋置產等。生命中的青壯年時期。當時的我們,探討的主軸有關自我建築成長,主題則是非常多元廣泛,包括文學、音樂、創意、養身、行銷、心靈成長…我們就像海棉寶寶一樣,每有新知或潮流都想學習及涉獵。友誼一直延續至今。

第二接段的讀書會持續約有五年之久,初期因為有感自己的生命充滿無常和煩惱,,對所謂的佛教或佛法還是懵懂或誤解的。很希望能藉由參加讀書會,來解解內心的疑慮和煩悶,以及增進對佛法的認知和學習。碰巧我公公當時已加入法鼓山,他介紹我讀聖嚴師父的《找回自己》這本書。這一讀我就著迷了,從師父深入淺出的文筆中,我彷彿看到生命中一盞希望的明燈,再加上讀書會夥伴們豐富的生命經驗分享,以及禪坐會的靜心體驗,對佛法的信心大增,因而於一年後,皈依聖嚴師父。陸續我們讀了好多、好多法鼓文化出版的好書,包括:《修行在紅塵》、《真正的快樂》、《佛陀的廚房》、《正念戰役》、《人間世》等一系列人間淨土的書籍。幫助我有勇氣去面對個人內心的許多雜染和慾望,瞋心和嫉妒心也相對減少許多,脾氣也終於改善許多。對於生命中許多無常的現象,也終於比較能夠釋懷和臣服。真的要非常感恩法師以及兩位心靈環保讀書會前總幹事,對我的提攜和鼓勵,讓我有勇氣和機會擔任關懷義工組長,磨練自己,廣結善緣。更加感恩有緣一起參與讀書會同修道友,有你們一路陪伴成長我好幸福!

      第三階段的讀書會經驗,從我搬來林口開始,當時對於禪修的正知見,有種莫名的渴求。師父一系列有關禪修的書籍,不管深淺,一本接著一本愛不釋手,甚至還自作聰明的將西方目前最知名的心靈導師艾克哈特‧托勒的幾本有關《活在當下》、《一個新世界》的書和師父的禪學書籍做比較研讀。碰巧共修處的同好讀書會,正在讀一系列高僧傳,透過秀美師姐活潑生動的帶領,真的覺得當時的自己,生命充滿能量和平靜。出於這份歡喜心,我急切想和我們社區的鄰居們分享。匆忙中組成一個社區讀書會,可惜因為種種的因緣,總有一種使不上力的挫折感,這個讀書會最後解散了。

       歷經第一次的倒會,其中一為鄰居夥伴,馬上又再接再厲,組了另一個社區有關佛法修學習成長的讀書會,初期我非常歡喜,後來因為成員之間宗教認知的差異,結果不歡而散。當時的自己,其實已無心再經營任何讀書會,卻因為秀美師姐的託付,以及願心所感動,所以答應接下林口共修處心靈環保讀書會的帶領任務。這個讀書會目前仍在進行中,從原本共讀《放下的幸福》和《動靜皆自在》兩本書,到目前為止,我們想專心精讀《動靜皆自在》這本書,並將禪修精神落實於生活之中。過程中的得失與取捨,流失了些朋友,但是也因為留下來的人,理念更趨相近與單純,而反而讓我對這個讀書會感到格外輕鬆與珍惜。

回歸簡靜惠老師所說的話,如何與人快樂讀書,感動分享呢?真的,無非就是真誠,以及對自我的認知。知道當下自己有所為,有所不為,知道自己的能力、時間和願力在何處,專注歡喜的幫助自己和別人一起釐清、一起學習、一起成長。

亦如方隆彰老師所教導,讀書會是個共享集體智慧的地方。雖然帶領讀書會的過程驚奇、崎嶇,卻充滿學習與法喜。願與您共勉,當一切更圓滿成熟了,各地區的心靈環保讀書會終將蛻變為一個如同當天果幸法師在演講中所期許的,學法、弘法、護法,廣結善緣,報終生恩的共修團體。                                                                                                            2010/7/7 靜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dmbookclu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