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香港心靈環保讀書會  陳常寧

 

      很多時被師兄姊問及:「讀書會是什麼?」

      我如此回答:「讀書,基本上令我們的腦袋清明和增加智慧,讀書會的宗旨不是為了銷售書籍,它是一個共學的空間,讓參與者在一個實際的時空中,透過研讀聖嚴師父的著作,學習提升自己生命的品質、實踐心靈環保的蹊徑、讓人間增添更廣闊的淨土。」

      師父提到讀書會有多層目的:「一.讓我們對書中的文字,產生感受和共鳴,相關地湧現有用的思想;二.培養真的讀書能力;三.增益對正信佛法的知見;四.是將佛法與生活緊密的結合;五.是奠定學佛的基礎常識及培養弘法的方便;六.是增益參與成員的慈悲和智慧。」

      也曾被問及:「對於讀書會,你有可體會?」
      回憶中,我參與讀書會是在六年前,那是稱為「聞思園」,四年前分會以《學佛五講》再度舉行讀書會,其後一直舉行著。
      雖然我是從事培訓工職,但直覺上我覺察到心靈環保讀書會與坊間的讀書會是有著很不一樣的向度。
      在師父圓寂那年,我覺得應該回本山探索和理解讀書會的精神,適逢普化中心舉辦帶領人培訓課程,這次的培訓對我在學佛和修行有很大幅度的啟蒙作用,我嘗試超越一向以來的閱讀習性,這是我的感動點,之後分會也給予我機緣,讓我帶動當時唯一的一個讀書會。

      其實,作為一個讀書會帶領人,由策劃至臨場帶領,一直是經驗著學習的過程,這包括體會學佛法和處人,有時也會生起無力感和強烈需要補充佛法的渴望。當頹廢湧上心頭時,果毅法師那句:『讀書會是一件逝水長流的事。』心力又驀然昇起。

      分會在大眾的努力下,現在共有三個心靈環保讀書會( 當下、初殼、解行讀書會),近日欣悉禪修組和法青組也開始舉行讀書會,這令我很振奮,因為愈來愈多的讀書會,讓更多的菩薩信眾因深入閱讀師父的智慧,在活動中互相激勵、切磋和分享,理清佛學知見,真是優化生命質素的一座路標。

      學佛須解行並重,讀書會是培育慈悲與知識的場地,好像人間世海中到達彼岸的雙漿,淨化參加者的心靈。共勉共學!

(原文刊載於2012年2月號香港分會法鼓會訊)

NONAME.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dmbookclu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