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shi.jpg  

讀書會帶領人培訓----心得分享 (吳果慕)

      參與讀書會已有多年,但對於讀書會的運作、帶領、目的與方法,一直是很模糊的概念,信眾教育學院舉辦的帶領人培訓,使我學習到帶領讀書會的正確觀念及方法,特別是四個層次提問的訓練受益匪淺,十分感恩能有這個因緣,參與這次的培訓。

     果毅法師[法鼓全集]導讀的課程,我們對師父的著作、師父的成長學習過程與時代背景,有了較為深入的認識。看到了師父堅定不移的毅力,一生為弘法利生所做的努力,內心十分的感動和欽佩。 [導讀]課程,可以幫助我們知道如何用正確的方法讀[法鼓全集],也能幫助我們去選擇和自己修行有關的書籍來研讀。果毅法師一定用了很多的心力和時間,對法鼓全集做過全面的研讀,深入的分析以及縱橫交錯的整理與歸納, 才能從如此巨大的著作群中,此精湛的大綱, 經過法師的講解介紹,會產生對法鼓全集的熟識感,更加深了閱讀的興趣。2009年在溫哥華上過一次果毅法師的法鼓全集導讀的課,這次的課程內容更詳細,分析的更入微,每次上完課,我都覺得意猶未盡,遺憾時間安排的太少,因此我衷心的祈望因緣成熟時,果毅法師能將導讀編輯成冊/書, 我們隨時可用來做參考, 也可以使沒上過課的信眾受惠。

王怡然老師是很傑出的老師,教學風格輕鬆自在,但在輕鬆中,能看到他的圓融,在自在中含攝了方法的運用,上他的課自始自終就能感受到一份流暢及用心, 對學員的每個提問、狀況及方法運用的缺失,都十分重視,並提剛契領的指正,在幽默中導引我們思維,他教授指導的方法,雖然是以文字語言作說明,但是在實際運用時一定要靈活運用,使我想到金剛經上的[法亦非法],如果不心神領會, 活用自如,也會被方法框住,限制了讀書會實際情況的掌握,但要能活用方法,還是要不斷參加讀書會,累積經驗.將方法融入自心,我鼓勵自己,養成以四層次作為讀書的習慣性思維訓練,也要培養幽默感,以輕鬆自在的方式面對生活。

      讀書會無論是參與或帶領都是解行並重的修行, 在前行的預習,運用四個層次提問的指導原則,在解門上能一層一層的經由提問的思考,進入文章的內容, 對作者用文字所要傳達的實質內涵, 深入的瞭解,幫助自己在聞 思部分的修學. 讀書會現場的運作 是行門上最好的修練, 以關懷、分享、利他的心與放下自我中心的價值判斷,而又能如理如法的使自己和同學在菩提道上增上, 這就是聞思修的完整學習,所以我希望自己能不斷的讀書,不斷的勸人讀書,也不斷的和大家一起讀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dmbookclu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