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522000.jpg  

      在兩次參加讀書會帶領人培訓前,就曾經有兩次參與讀書會的經驗,一次是在念書時與同學及學弟妹組成的讀書會,當時發現在討論文章的內容及想法分享時,會比較容易說出內心深處的感受,也因此成員間會成為彼此信任且關係 緊密的朋友,就在那時對讀書會留下了非常美好的印象。去年因為在德貴開的一個課程的分組,而使得我們在課程結束後組成了讀書會,開始閱讀聖嚴師父的著作,不過或許是大家的佛學基礎都還不夠紮實,也都不知道該如何進行讀書會,導致進展的不是很順利,後來也因故解散了。

      但是在開始閱讀師父著作的這兩年來,我深深覺得獲益良多,師父用深入淺出的方式來說佛法,讓初入佛門的人也不會因為佛法的艱深而退怯,尤其是人間淨土系列,讓大家可以從中學習到如何將佛法與生活中所遭遇的問題結合,     進而幫助自己及身邊的人更加身心自在,因此,我非常希望自己能以讀書會的方式將師父的理念及所說的佛法推展出去,尤其是對年輕人來說,我相信這是一個讓他們閱讀師父著作的好方法,為了達成這個目標,我首先要做的就是學會如何擔任讀書會帶領人,也因此報名了此次培訓。

     在這次培訓課程中,王老師讓大家在輕鬆愉快的氣氛中,學會了許多帶領讀書會的方法及技巧,其中收穫最大的就是學到四層次提問,覺得這個方法真是神奇,可以讓大家針對一篇短短的文章,就討論並分享長達40分鐘,並且由淺入深的分享了成員很深刻的個人體驗,還可以讓成員因為彼此的分享而激盪出火花,引出更深入的討論,就這樣層層疊疊的在一篇文章的討論中得到很大的收穫。而且這個方法甚至可以運用在與朋友親人的閒談中,原來四層次的運用是無所不在的。

     而運用四層次,除了學會如何問問題之外,其中還有一個很重要的部分,就是傾聽,做為讀書會的成員,無論是不是帶領人,除了發表自己的想法外,都必須要學會傾聽其他成員的發言,才可以讓討論無限延伸,也在這樣的過程中學會尊重異見。且在讀書會的過程中,也可以學會如何表達自己的意見,讓大家透過每一次的參與成為能說、會說、敢說、想說的人。

     當然,在這次培訓中,有一個我原本就非常期待的課程,就是果毅法師的讀懂法鼓全集,雖然之前曾經上過在德貴開課的法鼓全集導讀,但是能有機會聽到果毅法師上課就很開心,法師總是準備非常多的資料,以非常清晰的邏輯思考一步步的帶領大家了解師父的生平及著作,而且可以聽到很多關於師父的小故事,上法師的課真的有一種如沐春風的感受。這次在最後一天培訓時,法師的情緒波動,讓我更加深切的感受到師父的弟子們對師父的感念,也讓我更加的希望可以用讀書會的方式將師父這麼好的理念弘揚出去,雖然不知道自己可以做到什麼程度,但一定會努力的朝向組成讀書會的目標努力。

     很感恩這次的學習機會,讓我無論在帶領讀書會的方法與技巧都有所提升,也增加了信心,並且讓想要成立讀書會的想法更為堅定,目前的目標是先成立一個小型的讀書會,在此過程中磨練帶領人的技巧,在未來參與後續的進階課程時,才能夠更有收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dmbookclu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